close




數理資優班教師陳育霖、劉子綺、高千惠、許宏傑,2013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發表論文

題目: 「2013魔術師 的科學帽」,論國中數理資優生校園物理實驗演示 [官網連結][會議議程]

2013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是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物理教育學術研討會及物理教育學會年會的聯合會議。
演講者: 陳育霖
時間: 2013,8,25(日)上午10:30
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8F大孝館至美廳

論文摘要

本研究以「2013魔術師的科學帽」為主題,透過長期基礎實驗能力培養、與學習者溝通討論選擇有趣並且有意義的實驗演示內容及演練演示與解說技巧,激發學習者勇於挑戰學習更高深物理知識的潛質,並且促進學習者繼續探究科學的興趣與能力。國中數理資優班學生在校園當中為其他班同學做演示實驗,一邊進行物理概念陳述解說。實驗及演示內容全程攝影、錄影紀錄並剪輯,上傳到網際網路上,公開與更多大眾參觀分享。實驗演示進行過程中,學習解說並且製作實驗架構者,是最大學習受益者,對於激發學習興趣與學習效率成效極佳。正好符合二十一世紀的資優教育,鼓勵資優者勇於建立自信與發揮自我特質(WCGTC, 2007)。同時知識管理觀點的研究發現,人力資源是社會的公共財(public goods)(Liebowitz 2001)

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在傳統師授生學的習慣上給了教育工作者重要的提醒,學習者的知識是經由舊有概念或從小累積的經驗與新學的概念做結合轉換而得來。常常也是科學教育者期待能夠有效進行教學工作的基本信念。最近課堂翻轉與學習共同體想要體現的正是這樣的精神。在科學領域很早就成為重要的主流思想之一(AAAS, 1993),因為學習者探究新知的過程,正好與科學社群研究摸索未知知識的歷程對應相合。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經說過「無法簡單說明就表示瞭解不夠透徹」(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理查費曼(Richard P. Feynman)更具體要求,針對一個物理概念,能夠舉三個有意義的(non-trivial)不同例子來說明,才表示真的瞭解。

透過學習者自己表達科學概念希望能夠達成:(1)利用多元評量形式,評估學習者學習狀況;(2)表達溝通能力的訓練;(3)動手製作訓練實驗能力;(4)策展能力。進行流程為:(1)專題研究訓練基本實驗技能;(2)與學生溝通選擇實驗;(3)嘗試實驗流程;(4)演練演示與解說技巧。讓資優生去向其他班同學做實驗演示並且想盡辦法解說清楚,原本就是一個多元評量的形式與過程,尤其是解說實驗的資優學生的熱情會感染其他來圍觀的同齡同學。我們相信多數人對於週遭自然現象都有與生俱來的興趣,只是漸漸長大之後,慢慢被遺忘, 這些學生喚醒了圍觀同學、老師、主任、校長的好奇心,在每一次的下課短短實驗中,大家一起共享了這個大自然的奧秘是非常愉快的過程。

參考文獻

1.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1993), “Benchmarks for science literacy” ,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 J. Liebowitz, (2001),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its link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20, pp. 1-6
3. WCGTC World Conference, (2007), World Council for Gifted and Talented Children
4. 「新北市立永和國中數理資優班網路教室」, http://giftedyh.pixnet.net/blog
5. 「2013魔術師的科學帽」, 新北市立永和國中數理資優班科學實驗頻道,   http://www.youtube.com/user/giftedyh
6. 「冒牌自然老師」, http://chendaneyl.blogspot.tw/







陳育霖老師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